Saturday, June 21, 2003

尋牛

今晨在早餐店的報紙上看到這樣一則廣告:

尋牛
遺失種公母牛各乙頭
特徵 1公 剛換完毛如老鼠色腳短約一寸
2母 黃色毛腳約一尺
如蒙各位幫忙尋獲者 奬金10萬元

我想起我的一位學生 常常喜歡下課站在我身旁
不斷地叨絮著家裡的瑣事
前一陣子 她每天都來報告 家裡剛養的那頭小山豬的狀況

她常常問我 可不可以把山豬帶來給同學看

我對她說 山豬太重 妳也許抱不動
或許妳可以把牠的樣子拍下來 帶給我們看呀!
我時常就這様跟她一搭一唱 一來一往....

有一天 她失望的跑來告訴我
家裡的山豬被偷走了 連籠子...也沒放過

我對她的話表示遺憾
並安慰她 不養山豬可以養別的 像是兔子之類的

過幾天 她又來告訴我 裝山豬的籠子在路旁找到了 可是裡面的豬不見了....

篆養牲口 遺失牲口 尋找牲口
這些事 好像應該發生在四、五十年代的農村社會吧!

如果社會的經濟已困頓到 必須竊取牲口
那麼 到底是竊賊的錯 還是這個社會的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