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4, 2017

自由體制 v.s 控制體制



許多人不斷強調著中國大陸的崛起,預估著世界強權正從美國漸漸轉移。我自己身為外省第二代,骨子裡根深蒂固的中國價值觀應該要十分慶幸這可能性的到來。然而,我卻不斷地思索著,在未來的2020~2050年,這世界強權到底要落於誰家。

可以這麼說,這場國力強盛與否的戰爭正是「自由社會的任意發揮」與「反自由的慾望控制」之間的創意與效率大戰。我在美國的時候,看著我的白人室友每天四點就下班,六點鐘就能和十幾個上班族同好在山谷間攀岩。當我六點後趕到的時候,整個山谷都是下班後休閒放鬆的上班族身影,而那天只不過是平常的星期四傍晚。美國人平常就這麼悠閒了,而同樣的week day 對亞洲人來說幾乎都還在加班、晚餐、通勤的時候。太魯閣峽谷、金山九份、陽明山這樣的地方怎麼可能會有這麼多下班後的人們聚集休閒,彷彿明天就是假日似的。亞洲人這麼辛苦工作,GDP卻沒有比人家高很多,這是怎麼回事兒。

這世界存在著兩種人,leader 和 follower,在我的祖國社會裡,大多數的人在人生道路的執行面上仍然選擇後者:做為一位跟從者,捨去開創的風險,走安全既定的路。可是,做為一個台灣人或中國人真有那麼認命嗎?許多人在必須做為一個follower的時候,卻選擇了自作聰明,不守規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