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 2003

稻草人悲歌

壹、
就像是AI人工智慧
你是老祖宗驕傲的發明--用來嚇跑吃穀子的賤鳥

一出生 你就擁有主人恩賜的一頂斗笠
偶爾披上一條傲人的圍巾 在陽光下迎風搖曳
廣大的金黃色稻浪 在你的視野中翻騰
白雲在你眼前奔飛 輕點你的帽緣 隨即流走
你守候著這片田梗 無論是出陽或是星晨

你的守候才是真正的海枯石爛 至死不渝

貳、
當溪口的白芒花染遍了大地
孩子們因秋日的踏青去看你
看你與你守候的金黃色稻穗
但不忍告訴你的是--稻穗要在孩子們眼前向你說再見

你說你開始想念你的守候了

孩子捨不得你的淚 於是 帶著你坐上踏青而來的遊覽車
同我們回到遊戲與閱讀的教室
除了斗笠圍巾 你被裝飾成叼著香煙戴墨鏡的斗笠神探

稻草人啊!你聽得懂我說的話嗎?
你總是站在教室後面看著我
很想問你 在這侷狹之地 是否想念藍空下一望無際的田野...



無所謂吧!有一群重視你的孩子 看顧著你





參、
實習生來了 坐在教室後面
我對孩子們說: 「今天有新客人來看我們,坐在教室後面,是誰呀?」
孩子們毫不考慮地回答:「稻草人!」
實習生尷尬的眼神寫在臉上
我說:「你真成了孩子們眼中的唯一了」

冬日的涼冷已遠
春天的氣息 漸漸爬過校園的矮牆
那棵葉紅至落的楓香 開始鑽出一點青綠
而你 你已立於此地百日

歡樂的稻草人臉上 漸漸寫上憂傷
擁擠的小教室裡 正忙著學期大掃除
老師:「稻草人身上的稻草掉了滿地,都是灰塵」
老師:「稻草很難掃吔 !」

不得已 我們將你移到了走廊上
雖然沒有教室來得安全清靜 可是還能遮風避雨
況且 也可以向走廊上穿梭的孩子們打聲招呼

稻草人啊!還聽得到我說話嗎?
很謝謝你 總是在寂靜的空教室外 陪伴著我...






佇立在廊上的顯眼 讓你重新被投以關注的眼光
走過的孩子們 無不驚呼著你的存在
你得以安慰了吧!

時間 慢慢推移

等到 滋養著土地的春日雨露 開始灑滿大地
微笑的孩子 早已忘記
秋天對你的承諾--讓你不再孤單

空氣讓飄移的雨 撲向你
你脆弱的身軀 又再凋零
稻草 散落一地

終於 有人來對我抱怨
「你們班的稻草吹到我們的走廊了」
「我們教室前面變得很髒,都是你們的稻草」

也許 是該要對你說再見了

這天午後 三個小朋友抬著你 往學校的垃圾場走去
你身上的稻草痕跡
仍然 遺落在
孤寂的廊境上...

後記:
1 稻草人的守後 讓我想起情侶之一堅真不變的愛戀
2 受孩子所寵時候的稻草人 像戀愛之初 人們眼裡只容得下唯一的另一半
3 稻草人最後的命運則是宣示著愛情走進墳墓 直到死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